土耳其大大小小的精品店,總會見到店內掛著一塊塊藍色的圓形玻璃片,白色藍色圓形相間,就如閃爍的大眼睛。藍眼睛又或者稱為惡魔之眼/邪眼(土語: Nazar Boncuğu)。

傳說神話中,任何人看到女妖美杜莎的雙眼就會被變成石頭,後來美杜莎因看到自己鏡中的倒影連自己也變為石像,人們刮其雙眼,制成這個藍眼睛。

舊文: 伊斯坦堡有關美杜莎的景點: 美杜莎的地下宮殿 (點撃文字進入連結)

又有一說指嫉妒的眼神是紅眼睛(我想應該是我們說的「眼紅」,故以製造以「藍眼睛」相剋。

我們保家宅平安,會貼門神,恭奉土地,神仙,希望闔家平安,驅走邪惡之物;遠在千里的土國人卻會掛這個惡魔之眼,不是一個一個,是一大串一大串的。他們的理論是「找以毒攻毒」,用這個惡魔之眼吸去邪靈惡魂,,邪氣自然不會為自身帶來惡運。而有趣的是,每個惡魔之眼也有「容量」,吸滿了(一年半載)就要放歸自然,不然邪靈滿瀉,就自招惡運。

20160512_10022920160512_100252

從今天的角度來看,護身符之說,信則有,不信則無,但不能否認的是,這些古老的護身符今天已變成人人必買的紀念品。我們從禮品店買了一個個藍眼睛,帶回自己的城市傳揚這個藍眼睛和它背後的小故事。小小的藍眼睛今天儼然成為土國文化的一大象徵。從它的例子看來,注入自己文化的精神,開創文化產業的發展,確是值得我們借鏡。

20170206_2255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