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在到土國之前,草草自學了幾句土語,在旅行時大派用場,感覺十分有趣。

回香港後,開始認真地考慮學一種新語言。直到一個多月前,開始學烏都語。

若問我為什麼會學烏都語,似乎我也沒有認真的想過,或許只是單純地想找一種完全沒有接觸過的語言去學。事實上,香港也有不少巴基斯坦裔、印度裔人士,但只是我們不去認識和了解而已。

在中文和英文也未學好的的情況下,接觸一種全新的語言確是十分困難,三十多個阿拉伯字母和一堆附助字母,要我全部記住已不容易,再來是要將字母組合成不同的字,每個字母放在首中尾又有不同寫法,更是讓人摸不著頭腦。另外,烏都語是由右至左寫,讓我更不習慣。儘量學習上有點困難,加上平日上班,下班又要籃球訓練,溫習時間不多。

舉辦烏都語班的是一個在土瓜灣的社區文化關注組織 – 名為「土家」。教我們烏都語的則是一個住在土瓜灣的巴基斯坦裔街坊。有另於很正規的語言學校,每次上堂,我們總要將檯檯凳凳排好,圍成圓圈 ,大家坐好後就開始上課,由於人數不算太多,老師又有時間叫我們逐一朗讀,發音不準確又會馬上指出。上課前,老師有時會介紹一下巴基斯坦的文化,每月的派對時間會煮巴基斯坦菜給我們吃,順道講講巴基斯坦的飲食禮儀、習俗,感覺很親切。我漸漸地在這個學習的過程找到樂趣。

題外話: 土瓜灣是香港其中一個舊區。在不久將來,這一區將會重建,有70多棟唐樓將會被拆去,然後會有一個接一個市建局和私人重建項目開展。屆時區內的社區網絡將會被連根拔起,換來的只是一棟棟冷冰冰的豪宅。政府所關心的,似乎並非區內被迫遷的人何去何從,而是地產商如何有效地在這塊土地上獲得最大利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