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古代有許多所謂神獸,例如: 龍、鳳凰、麒麟、獅子等等。而民間最愛的,似乎則是貔貅。小時候也戴過貔貅的小玉雕,當時完全不知道有什麼作用,反正就相作一些迷信的傳統。

今天的中國社會,依然十分喜歡貔貅。原因無他: 招財進寶。談到貔貅最大的特色,相信必然是它「身體」結構了。貔貅沒有肛門,吃了的東西有入無出,只吃不拉,這正好符合了我們那無止境貪婪的特性。

北京城除了哪叱城一說以外,還有貔貅一說。指皇城是依照貔貅形態而建,其後門德勝門也是沒有門的,代表其肛門的部分。

有關哪叱城的傳說: 親愛的哪叱,你還好嗎?

我忽然想起了<千與千尋>中的無面男。

__20161030154756289563_popup.jpg
人們希望從無面男不斷得到更多更多金錢,最後反被吞噬。唯有千尋保持著純真的心。

我們來到這個風水博物館,是介紹明十三陵風水格局。那個職員對著十三陵三面環山,一面有水,又處於皇城的中軸線之上(他們稱之為龍脈) ,反正就是會十分興旺。之後那個職員又走到另一個房間,開始要介紹其他北京的風水建築。

忽然,一個矮矮胖胖的女人走來入房間,那個職員馬上十分有禮地向那個女人微微鞠躬,又對我們說:「今天各位十分幸運,這位某某的玄學大師今天剛好來到我們的館,我們邀請她再幫大家繼續介紹。」「大師,請。」

那矮胖女人走到前面,又繼續介紹北京的風水建築。例如: 中國建設銀行在北京的總行建築,全靠這坐建築物,建行才可以在這幾年之年增長如此迅速。又有一些建築物,是某某集團,地點位置不好,於是誰人又誰獻計找某某大師,最後成功在設計圖上做點手腳,又避過一劫,今天好賺許多許多。商人為了趨吉避凶將建築設計得奇形怪狀,難怪北京有這麼多「新穎」的建築了。不過,在香港當風水師,有不少也賺到風生水起,而坐牢的,我知道也有一個。

那個玄學大師說著說著,忽然團中一個大叔:「這位先生,你最近最好就不要借錢給人了,否則很難收回。」之後又解釋了片刻。「你介不介意伸手給我看看你的掌紋?」那個大叔依言走前伸手讓她看掌。

大師看看手掌,又看看大叔的臉,神色凝重:「大叔你今年有借錢給人嗎?今年盡量別要借錢給人,借了的話很難收回!」

然後又轉頭向另一個女生說不要等她現在的姻緣。男方不快點結婚的話就別要等了…我不禁愕然:若只是叫大叔小心理財,不要隨便借錢給人,似乎還算正常,但單憑見一面,就叫女生不要等情郎,是有點不負責任嗎?

「好了,由於時間關係,今天的導賞時間差不多要完結了,有問題的團友可以留下來發問的。」有些不感興趣的團友就馬上離開了,當然還有不少團友想問大師有關自己的運程。只見那個大師又叫那個大叔,還有他的父親走到他的旁邊:「剛剛說過……,如果這樣的話,我建議你可以買這塊玉,只是一千多元」這時,她手中已多了一塊玉配。「這塊玉可以幫你……」

我轉身離開,回到停車場。上車時,我又留意了一下那個大叔,他還是兩手空空的,看來大師的提醒還是十分有用:小心錢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