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時候,總是很期待生日,似乎這是唯一屬於自己的日子,又幻想有許多人為自己慶祝,成為人們的焦點。

但成長以來,反而很少會特別去慶祝生日,因為根本沒什麼熟的朋友會為自己搞生日會。最後,多數只會和家人慶祝農曆生日,由於我農曆生日就在中秋節的後一日,有時媽媽忘了買蛋糕,也隨隨便便拿個吃剩的月餅當蛋糕來吃,雖然有點馬虎,但也享受一家人相處的時光。

人大了,許多事其實也沒有想像中那麼重要。

隨著網絡世界的普及化,我們就愈來愈容易知道別人的生日,也愈來愈容易和別人說生日快樂。每到這一天,又不期然會想: 這一年有多少人留言給我呢? 第一個留言的又會是誰呢? 記得去年、前年、大前年…都會有些人在我Facebook上留言,基於禮貌,不論和這個有人多熟,我還是會和那個人說一聲: 「謝謝。」,我會就獨自坐在電腦前忙於回覆這些留言,我感覺好似得到許多人的祝福,但同時,我卻感覺孤獨。

其實孤獨沒什麼不好,怕孤獨不如抱攬孤獨。

這一年乾脆隱藏生日日期,沒有祝福,日子一樣這樣過,反而更珍惜僅有的幾句「生日快樂」。

回想過去比較難忘的日子,應該還是要數旅行的時候了。有時走好幾小時走到一個地方,又花幾小時走到另一個地方,雖然很費時,能去的地方亦很少,但我還是很喜歡這樣的,因為這樣更感受到地方與地方之間連繫。我想了想,不如試試用雙腳走去一個很想再去一次的地方 – 馬草壟。

早上很早就起床,吃了早餐,忽然下起滂沱大雨,我心裡沉了一沉。「那… 要改活動嗎?」在家一直等,雨下了整個小時終於停了。我看了看天文台的網頁,「應該不會再下雨了吧?」最後還是硬著頭皮離開家門。離開家時大約是早上九時,比原定時間晚了一個多小時才出門。

家住藍田,要去到新界,途步不能走大老山隧道,只得爬過飛鵝山。上飛鵝山的話,快的方法是走飛鵝山道。飛鵝山道是行車通道,路面十分平坦,只是有點斜。這時又開始下起毛毛細雨,幸好我有備而來,張起雨傘繼續走。上山時,走到愈高,霧氣漸濃,走在我前面的行山人士也漸漸消失在濃霧之中。我一直沿著大路走,前面總之白茫茫一片,望向山下也是一片白茫茫的,感覺真像迷失在古老的結界之中,有時吹過山上一陣濕潤的冷風,令我不禁打了個寒顫,提醒我還是沒有迷失在時間的裂縫之中。

dsc_7260
從這裡上去,就是飛鵝山了。
dsc_7270
沒想過原來孫中山母親的墓是在裡,不過今次還是不要打擾先人了。
dsc_7293
濃霧中的小狗。
dsc_7296
四周白茫茫一片,完全不知自己身在何處。

失靈的GPS,收不到訊號的山上,不會看地圖的我,在飛鵝山走了大半小時,才猛然驚覺自己走錯了路,只得原路折反,走另一條道路。經過童軍營地,轉入麥理浩徑的第四段,方重回正軌。這段雨後的麥理浩徑滿是泥濘,又濕又滑,我穿著這雙鞋底已沒有任何坑紋的跑鞋,只得步步為營,走快點也會滑倒。走了一小段的麥理浩徑,有一個小斜坡,路牌寫著「花心坑」 ,向花心坑的斜坡走,沒有閑情逸誌留意有沒有花,只是低頭走著地面一直走,如此終於完成了行山的路段,到達小瀝源,時間是一時半左右。

dsc_7302
走對了路,往昂平方向。

離開山路,天氣變得十分晴朗,和山中恍如兩個世界一樣。從小瀝源走到沙田,再沿城門河一直走,雖然陽光普照,但河邊陣陣微笑吹來,也頗感涼快的。這一天城門河有龍舟比賽,我注足在河邊和看看,選手一下一下,跟著鼓聲齊上齊落,十分合拍,想是久經練習了,回想大一時參加端午節龍舟比賽,連同組的老伯比我們快,也真夠丟臉了。

dsc_7330
城門河邊,天氣很好
dsc_7337
龍舟比賽,後面是沙田馬場
dsc_7343
這一些有很多鳥類棲息。
dsc_7353
馬料水,中大。
dsc_7369
吐露港的風景很美。

過了城門河,沿著吐露港走,經過馬料水,科學園,終於到達大埔。時間是四時多,我心下盤算,按這個速度的話,應該還要三個小時才可以到達目的地,那時候已經天黑了。最後由於時間關係,還是在太和火車站上火車,坐到上水再繼續行。

dsc_7381
不忘記錄動物。
dsc_7390
(笑)
dsc_7395
大埔廣福道

上水站長期都是人山人海,充斥著水貨客、大陸人,出入站都被擠得水泄不通。好不容易離開車站,我繼續獨自往北行,漸漸遠離城市,沿著梧桐河一直走到邊境禁區,走入附近的山路,這時已經日落西山,我拖著疲憊的身軀,又再加快腳步,幸好這次還是對上山的路有點印象,沒有走錯。最後的一段斜路,我似乎已經忘了雙腳的疼痛,一口氣跑了上去,上了樓梯,終於到達目的地。

dsc_7402
梧桐河生活的水牛。
dsc_7405
旁邊的人在玩航拍機,一直都低飛著,似乎很易撞到牛群,有些人就是如此。但見有一下,航拍機撞到欄柵,飛到河邊,我的心不禁一涼。那人說:「好彩無撞到人。」「啊! 撞到人就怕,撞到牛就不怕?」
img_20170923_wa0101
再經過這路牌,就差不多到了
dsc_7432
最後的一段路
dsc_7434
到了。走了九個多小時,就為了這一幕。
dsc_7436
喜歡這個地方的原因是: 遠方的高樓是深圳,近的地方則是香港。兩者之間對比十分強烈,城市和鄉郊似乎常常被人塑造成對立的形象,而事實上,城鄉可以共生。我們要反思的是那種近乎瘋狂追求數字的經濟發展模式對我們、環境的影響。2017年9月23日,香港和大陸表面上還是楚河漢界一樣,現實卻是河水已沖到井水之中,井水漸漸變黑,然而,我們還得堅持心底裡相信的價值。看著遠方庸俗的摩天大廈,我還是喜歡這裡原始的鄉郊。

dsc_7600

在我旁邊,是一對情侶。男的用很專業的器材拍攝日落,女的也忙著用iPhone自拍,各忙各忙的。十分有奇。

女: 喂,幫我影相。
男的左看右看,拿著iPhone試試角度。
女: 啊,唔好影到我咁肥。
男笑笑: 呢啲唔係我專長喎。

離開山頭,已經天黑了,記得上山的路,但不認得下山的路,走來走去,又再迷路,四下無人,只得路邊的幾個山墳。走著走著,看到民居,大叔指示我走另一邊,沿馬草壟路一直走回上水。兩旁民居都沒有燈亮著,只得路旁街燈,我彷彿又再進入無人的空間,GPS沒有問題,但這次是電話快無電了。

走著走著,又似是無窮無盡的路,有點迷失的感覺。忽然一架私家車駛過,就在我不遠的前面停下,我心裡有點驚訝: 「難道他可以載一載我? 不如就去問問這條路是不是去上水吧。 」我走到司機塵的旁邊,向他揮一揮手,請他放下車窗。按著手機的他抬頭看了看,又望望前面,踩油加速離去,只剩我一個人呆呆站著。我心裡只是想著: 「人情冷暖,勢態炎涼」

dsc_7606
燈光月光星光。
dsc_7609
獨自一人,還是寫意的。

「是不是你太像偷渡客呀?」「你樣子太兇了吧?」「這麼夜在這個地方,人家可能覺得你有什麼問題吧?」我想了許多許多。當我們拒絕的幫一個人的時候,我們總可以想出千千萬萬個藉口,不難想像香港就是一個這樣的地方。我也沒有怪那個人,只是我們的社會文化,就是這樣教導我們,做什麼事之先,還得先考慮自身。

這個時候,我想起去年在土國,在以弗所的時候,同樣是獨自一人在馬路上走,一個老伯把車子駛到我旁邊,一句話也沒說,就開了車門叫我上車。那是和我們折然不同的文化,那是愛。

謝謝在以弗所遇到的大叔

我仰望天空,繁星閃閃,我忙著找路,只顧低頭看著GPS,卻忘了享受這個寧靜時刻。我關掉GPS慢慢的走,沒有再理會走到那裡,走了多久,這時才感覺到無拘無束的自由。我又來到另一個熟悉的地方,我認得是古洞志記鎅木廠附近。

有關志記: 碩果僅存-志記鎅木廠

忽然背後有兩道白光照射,是架小巴。我向小巴招一招手。

我: 司機大佬,係咪去上水呀?
司機: 係呀係呀。
我: 唔該晒。

我跳了上車,差點要倒臥在坐位上。

啊! 我還是很愛歷險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