翌日醒來,到酒店的小餐廳吃過早餐,便開始我們第一天的行程。我們去妙香山的國際友誼展覽館。國際友誼展覽館展覽了朝鮮領導人所收到的禮物。

dsc_9979

dsc_9983.jpg

我們參觀的大樓是展出永遠的主席金日成所收到的禮物。我們一行人由穿著傳統韓服的工作人員帶領,進入展覽館。展覽館是很傳統的朝鮮建築風格,若非事前知道是展覽館,我還道是某一個翻新過的宮殿。

dsc_9986.jpg

我們隨工作人員走到展覽館前,打開金漆漆的大門,裡面是用雲石製的地板,帶有西方的建築味道,館內不能拍照,進入館內也要通過一重安檢。工作人員一前一後帶我們穿梭不同的展廳(不知道以什麼去分類),裡面安放了不同的禮物,禮物有大有小。前面的職員負責講解,隊尾的職員則遠遠的看著,當我們離開一個展館,就會馬上將燈關上,電力在這個地方彌足珍貴,在一些街道晚上都缺乏照明的時候,節省電力就更重要了。

我們邊走邊看,多看幾個展館,職員自豪地說:「這裡六層展出的禮物一共幾十萬件,如果都要將所有都看完,要走幾天呢。」我們當然不會花幾天去看這些禮物,走馬看花地看了一個多小時,我大概留意到一些特點:

(1) 禮物多是共產國家送贈。
(2) 也有許多是由公司/某某國家的友誼會、公司送贈,其實國家級別元首等送出去禮物,不算太多,也有也有遊客、學生送出的禮物。我最印象深刻的一個: A student from Australia (來自澳洲的一個學生)
(3)中國、日本多是送字畫; 俄國則多送動物毛皮: 熊皮、大野豬頭等 (北極熊皮也有!!!); 非洲國家有犀牛角、象牙等等。(以前有寫過有關象牙的文章: The LAST Animals 可以按文字進入。)
(3) 也有不少禮物是來自香港的公司(多是貿易公司) 送出象牙工藝品。香港是象牙貿易的重要地方!
(5) 有電子用品: 電腦、相機、平板電腦,也是展品。例如:Canon相機、iPad、聯想電腦等等。
(6)也有展出一些小禮物: 有建築公司送出一架吊臂車模型、有非洲某國送了幾個拖鞋鎖匙扣、有歐洲國家送的萬用刀… 當然有前NBA球星 Dennis Rodman* 送的幾件簽名球衣。

* Dennis Rodman 曾經五次去朝鮮。

我們看的時候,不禁會說:「哇!這些東西竟然可以做展覽!?」但事實上這些東西對朝鮮來說,卻是重要的國民教育,想想一些年輕學生來到這裡,看到四方國家送來禮物萬十件,如何能不對自己國家感到自豪呢。在我們取笑的時候,或許我們又可以換個角度:其他國家,或是普通遊客就算送一個小模型,他們都會珍而重之。從這個角度看的話,似乎也是尊重對方的表現。

dsc_9993.jpg

dsc_9984.jpg

dsc_9997.jpg

最後參觀的三個展廳,職員特別請我們兩個兩個排好,才進入展廳,那是金日成、金日成的夫人金正淑和金正日的蠟像室,我們分成兩排向躐像鞠躬敬禮。領導人的笑容和藹可親,背景是大地回春的白頭山(中國稱為長白山)。

逛了一個多小時,我們離開展覽室,上去頂層的觀景台。這時大約是零下五度,林寒澗肅,樹上的積雪已曬得融合,地面卻仍是一片雪白,在和煦的陽光下,我卻感到一絲絲溫暖,屋簷上滴水成冰,但在陽光照射之下閃閃生輝,好不漂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