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0161.jpg
正門
dsc_0184.jpg
閃爍的燈飾。

人民大學習堂其實是平壤市中一棟巨大的圖書館,根稱這裡的藏書有三千萬本,外文書也有一千五百萬本。朝鮮市民滿17歲就可以來到這裡看書、學習。除了圖書,這裡也有不同的課程讓市民報讀。

DSC_0188.JPG
核反應理論。
943f74c7-72c0-4f31-b925-a688ed1b1bdc.JPG
我在人民大學習堂扮看書。

所謂「學海無涯」朝鮮人下班後,還是不忘要努力進修,不過我還是「回頭是岸」好了。

可惜十二月正值嚴冬,課很少,大學習堂也顯得有點冷清,也沒機會和當地的在職人士交流。這天接待我們的大叔精通英語,我也忘記了他叫什麼名字,大概是叫金先生吧。

DSC_0190.JPG
大家都很專心聽講
dsc_0192.jpg
講述金日成和金正淑帶領抗日… 咦,金正淑的槍頭指向自己一方?

 

金先生帶我們到不同的學習室,又展示如何借閱圖書: 只要搜尋某本圖書,書本就會掉到櫃檯旁邊,職員就會拿給讀書,似乎一切都十分自動化,然後我實在有點懷疑究竟牆後是否有人操作。

img_3123.jpg
圖書就會從後面彈出來

在香港,借書遲還,我們要交罰款,但在朝鮮卻沒有這回事,如果班上一個同學欠書,結果會如何呢? 金先生叫我們猜猜。

「罰抄?」…「做清潔?」…「罰錢?」

都不是。答案是那整班同學那個學期都不能再借書。那是我們想也沒有想過的。這裡似乎沒有「一人做事一人當」的話兒,在古代,我們稱之為連坐,但這個方法似乎更能達至社會之間互相監察的目的,人們怕被牽連想必會阻止,遲還書如此、違反其他規定想來也是如此。

旁邊不遠處有個小房間,金先生介紹說:「我們學習時很多時會遇到很多問題,這時候如果有人幫忙解答,就事半功倍了。市民如果在學習上遇到問題,可以找不同範籌的學者,解決他們的難題。」他伸手介紹一個坐在電腦桌前的阿姨。「這個是我們的哲學教授,如果你們有什麼人生命題,都可以找他喔。」我們沒有發問,阿姨似也一臉尷尬的。我們也不便打擾了。

dsc_0183.jpg
哲學教授。

來到音樂室,那裡也是一張張大木檯,每張檯都有一部CD機,其中一部正播著鄧麗君。金先生問我們:「你們之中誰會彈鋼琴?」剛好我會一點。人民大學習堂的鋼琴是直立式,我坐到鋼琴前,發現竟印著日本品牌Yamaha ,我還以為他們會有自己朝鮮鋼琴的品牌呢。

dsc_0201.jpg
有連多唱片

dsc_0202.jpg

鑑於本人停學鋼琴後已疏於練習,還好記得最初時學的Canon in D。於是就真的獻醜了。但音色還是不錯的,似乎也保養得很好,有常常調音。同行團友圍住我不斷拍,搞到我好似鋼琴家一樣,有點尷尬。

最後我們上到頂層的的觀景台,這一天天氣有點迷濛,下面的大廣場就是金日成廣場,也是電視新聞一講朝鮮必然會拍的地方,我望著遠方若隱若現的主體思想塔,那時朝鮮局還是十分緊張,那片迷濛彷彿是朝鮮的前景。

金先生就站在我旁邊抽煙,我問金先生:「你覺得現在朝鮮發展的方向正確嗎 ?」

金先生深深抽了一口煙,笑了笑,似乎沒想到我會這樣問。「這個很難說喔,其實在哪個地方生活都十分艱難。」他停了一下。望一望那片朦朧的天空:「雖然最近發生了很多不好的事。但我是樂觀的,我相信將來還是會光明的。」

dsc_0206.jpg
大同江對岸的是主體思想塔
dsc_0210.jpg
遠處的平哈頓。

在四個月後的今日回想他這一留說話,似乎他的樂觀沒有落空。四月二十七日,朝鮮和韓國進行首腦會面,共同發表和平宣言,相信是兩地和平之路的好開始。

img_3136.jpg
學習堂電腦
img_3199.jpg
我團友同我的名字在電腦留言… 真是開玩笑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