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1873
餐廳位於平壤極高級百貨天堂百貨的旁邊

「X ,呢舊咩黎 ? 」

「好X 難食呀。」隔離檯的團友崩潰地叫著。

這是我們在朝鮮吃過最貴的一餐。

猶記得出發前簡介會,旅行社的職員說我們,對這間知名餐廳別要有什麼期望。大約就是… 明將質素,千兩的質素吧。在朝鮮吃日本菜,本就不應抱有什麼期望吧 ? 這是平壤第一間壽司店。

這間壽司店的特別之處除了餐廳本身,還有餐廳老闆本人。

我們走入餐廳的一個小房間,是一個傳統日式壽司店的陳設,升高了的壽司臺上一個年老的壽司師傅埋首於切著刺身,老師傅架著一副金屬框眼鏡,頭髮花白,矮矮胖胖的,似是嚐盡世間珍饈百味。我們眼前這個老伯,就是大名鼎鼎的藤本健二了。

img_1879

只見他落刀精準,看似功架十足。果然是多年經驗的老師博。看到這個此情此景,我不禁想:餐廳都沒有其他客人,他在切刺身給誰看呢?

我們在他前面呆呆站了幾分鐘,他還是在忙個不停,我們也不知道他在搞什麼,終於「噔——」一聲打破這片沈默。老師傅掃跌了桌邊的醬油碟,他不荒不忙地走了下來,一腳將破碟踢到一旁,又繼續忙他的。我們又呆站了幾分鐘,終於有團友忍不住走了出去,我們見狀也一起走了出去。待應也招呼我們到另一個大廳點餐用膳。我們分成四人一小桌,我們這一檯點了份吞拿魚刺身、三文魚籽(鮭魚籽)、還有一人一碗拉麵。

我們這一檯抱住試一試就算的心態,只隨便叫了一點,而我也十分慶幸我們只叫了一點。

讓我總結一下這一餐: 刺身仍未解凍,三交魚籽沒有一粒是完整的,隔離團友點的壽司似乎都劣評如潮,唯我們點的拉麵味道還好。最後,團友點的評多食物,大都浪費掉,實是可惜。

後記:同行團友表示吃過這餐以後,就開始肚瀉了,瀉了足足一星期,幸好這件事沒有發生在我身上。

img_1883.jpg
都是冰。
img_1891
這是隔離檯的團友吃剩的。實在罪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