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我二十九歲生日。想說說死亡。

這一年,有些熟悉的人突然離我們而去,疫症帶走數以萬計的生命,還有數不清的自殺和被自殺的人。誰也預計不到,但事情就如此發生了。許多事物,我們總視為理所當然,當要失去的時候,才會發現事物的可貴。生命亦是如此,我們 沒有想過死亡其實常在我們左右,會毫無先兆地降臨到我們身邊。

我想分享之前讀《西藏生死書》的其中一段。

故事中一個婦人的兒子在一歲的時候就病死了,婦人抱住兒子的屍體四周問人有沒有方法可以令兒子復活,最後有一個人提議她去找佛陀施行奇蹟。佛陀知道她喪子之痛,於是提出了一個方法治療她的痛苦,但要她先從一戶沒有親人過世的人家中拿一粒芥菜子。

婦人很高興,認為拿一粒芥菜子應該不是什麼難事,但她去過一戶又一戶人家,卻一粒芥菜子也拿不到,因為每個人的家裡,都曾有親人死去。最後,她將兒子的屍體埋葬,又到佛陀身邊。婦人被悲傷蒙蔽,以為只有自己承受親人死亡帶來的痛苦,但生死的問題,其實每個人都要面對和經歷。

佛陀說:「我們的存在就像秋天的雲那麼短暫,看着眾生的生死就像看着舞的律動,生命時光就像空中閃電,就像急流沖下山脊,匆匆滑逝。」世事變幻,唯一不變的就只有無常。我們面對死亡總是充滿痛苦和迷惘,正是因為我們渴望恆常,忽視無常。

是的,我們都會死,但當我們意識到死亡,認真思考和對待死亡,接受世事無常的本質,並在這個意義之下以慈悲之心對待其他生命,我們才可以得到覺醒,達到改變,真正感受到生命的可貴之處。